諾努客 NO NUKES

贊助諾努客

遮蔽天空下的暗黑解密

文\粘錫麟(綠色主張工作室工頭)

紀文章老師終於完成了「遮蔽的天空」終極版,在很多場合,文章曾多次感性的說,這部片子,是以血淚交織,晨昏顛倒所累積而成。如果以報導文學的角度,文章是以蹲點的貼身,用記錄者和參與者的雙重角色,用每寸光陰,堆積了難以計數的影像資料,從南藝大的碩士到博士班,這種精神,當然獲得不少肯定。

導演以「國家至上」和「民眾第一」來作片子的破題,這是一個相當弔詭的議題,也可從這議題當中,去檢驗這國家的民主程度,甚至可驗判資本主義或社會主義的走向。在國家與民眾的拔河中,顯現出眾多國家機器的蠻橫,置民眾百姓如無物的鄙視。

火力電廠的廠址都在海邊,因為他必須靠抽取海水幫機組冷卻,所以,在台灣環島一千四百公里的海岸線上,就佈滿了大大小小的火力電廠,再加濱海工業區的開發,西部海岸在世界上難得一見的泥質緩坡潮間帶,完全消失,「惜別的海岸」變成慟悼自然的哀歌。

鹿港有人譽為台灣的「京都」,以古蹟、宗教、人文的優勢,每年吸引上千萬遊客,這樣的軟實力經濟,竟然還要「塞」一個火力電廠在這裡,迄今,台電公司和中央部會,都沒有給鹿港人一個交代,為何選在這裡,鹿港人憂心,一府二鹿的盛名,恐變成一府二毒的夢魘。

台灣在世界上的各種排名,節節敗退,可是二氧化碳的排放,卻讓台灣揚名國際,據英國自然雜誌的調查統計,台中火力電廠的碳排放高居世界第一,麥寮火電則居第六(隔年上升第五),中火和麥火的直線距離只三十公里,經建部門還要在這中間點---鹿港,插入一座燃煤電廠,這種毫無邏輯的國土規劃,真可說貽笑中外。

六十年來,不分藍綠,與財團是並肩打拼的伙伴,三高產業持續增加,溫室氣體飆高不下,台灣作足了氣候變遷的兇手。信用早已破產的總統,對減碳的承諾竟然是二十年後才能達到目標,這不只總統任期早已結束,恐怕自身也已「骨頭敲鼓」,全台反燃煤電廠群眾提出的碳排質疑,幾乎不被經濟部接受。

在台灣,被選定為火電廠址時,幾乎都如惹到瘟神般的恐慌,雖有回饋金的收入,卻大大的賠上生命健康,這是經建會和台電,在沾沾自喜於發電成本低廉的同時,不願面對土地污染、人民健康的外在成本,依健保局統計,每年重大疾病的支出,佔了總數近五成。居民的健康,醫生最清楚,鹿港就有幾十位在地診所醫生,聯合發表聲明,反對燃煤電廠的興建。

台電為了化解反對力量,在地方發揮了國民黨的傳統精神,以各種名目贊助鎮公所、里長與社團,當大家譴責執政黨的政策性買票時,台電卻是如散財童子般的撒錢,貪圖小利者趨之若鶩,環境問題,竟然可以用孔方兄美化,異哉,異哉。

燃煤電廠的污染,以戴奧辛和懸浮微粒最使人驚恐,戴奧辛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世紀之毒。台南中石化因戴奧辛食物鏈而受害的居民,其輾轉呻吟於病榻的苦況,是歷歷在目環境悲劇。而PM2點5的懸浮微粒,更是肉眼無法察覺的魔粉,他可以透過呼吸滲透到血管,各種疾病就如影隨形的常相左右。

環境影響評估法通過實施時,環保團體認為這或許是一個講理的遊戲規則,可是最後卻變成官署護航的大玩偶。台大物理教授張國龍當環保署長時,遴聘了李根政、徐光蓉、文魯彬、詹順貴當環評委員,他們被經建部門和開發企業,視為妨礙經濟的絆腳石。在他們手上認為彰濱火力電廠不予開發,致使台電在送大會追認之前「撤案」,環保署慨然同意;接著阿里山的宏都公司,也有樣學樣的在環評被否決後,撤案。官方帶頭「耍陰」,「無品」至極。

彰火建廠案,在二千零五年,被環評委有條件通過後,極少數的鹿港人才由媒體上知道訊息,官方的作業,就是如此的黑箱,讓有異見者措手不及。而今,文章用四年的時間記錄鹿港的反彰火運動,也表示鹿港有一票朋友,念茲在茲的為家鄉的核心價值在努力。

四年的時間裡,一群微不足道的小蝦米,與國家機器的鐵牛戰車,與國營企業的金牛敗犬,拉緊著環境沈淪的細繩,無悔雙手(心靈)的繭疤。在此,要用最虔摯的心意,向把生命獻給環境正義與社會良知的朋友致最高的禮敬!

1 回應:

vita 提到...

可以借分享一下嗎? 支持你們的行動....我是鹿港人...希望可以盡一分心力..讓更多人知道...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諾努客NO NUKES - Blogger Theme by Blogger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