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努客 NO NUKES

贊助諾努客

福島三週月 素人之亂邀請全球共上街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載著音響的電音卡車播放著音樂,街頭上滿是隨著音樂狂歡的人們。這不是嘉年華或慶典,而是311日本強震之後,東京街頭出現的萬人反核大遊行。而這些以歡樂取代悲情,用笑容進行抵抗的運動,全出自「素人之亂」。

素人之亂其實是一間二手店,其中五號店的店長松本哉,在東京杉並區高圓寺經營二手衣和電器買賣。曾經發動反對《電器用品安全法》(PSE)遊行、拒絕繳房租和抗議自行車遭拖吊等活動,並且在福島核災發生後,策畫了4月10與5月8日的反核遊行,吸引上萬人參與。

27日松本哉與另一位素人之亂成員樋口拓朗受諾努客行動隊邀請,來台參與他們的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並且宣傳6月11日將舉辦的福島事件3週月全球反核大串連活動。

1999年日本茨城縣東海村發生核燃料處理工廠發生鈾燃料臨界(Criticality)事故,輻射外洩導致兩名工人死亡,當時松本哉也在東海村,知道這件事情後深受打擊,之後持續參加一些反核集會,不過並沒有主動發起反核的相關活動。松本哉表示,東海村臨界事件後,大家還是很相信政府的說法,認為政府一定會做出更安全的核電廠。

相較於當時一般人還願意相信政府,十年後的今天,日本人普遍對於核電場的安全性早已存疑,樋口表示,過去政府一直告訴大家,必需要有核電廠才能帶動經濟發展,但實際上日本經濟在十年內仍然持續低迷,而核電廠的意外也沒有隨著技術進步而跟著解決,大家早就不相信「更安全的核電廠」這種鬼話。

松本哉(左)與樋口拓朗(右) 福島核災之後,由於距離東京僅200多公里,普遍讓東京居民感到不安,因此素人之亂發起的幾次遊行,都引起很大的迴響。松本哉表示,相較於傳統的社會運動,他們希望從一般人的生活出發,提出對大家而言都是切身相關的議題,並且「以有趣的方式創造社會參與」,降低加入的門檻,讓每個人都願意站出來。

雖然只是單純的想要上街表達訴求,但這樣的願望仍會遭到警方的阻擋。松本哉表示,5月8日舉辦的反核遊行,因為警方以人牆圍阻在電音卡車正後方,不讓民眾靠近卡車,導致群情激憤,之後有4名參加者遭到逮捕,其中2人雖然當場釋放,但還有2名參與者卻被收押了好幾天。

這些衝突反映出街道並不屬於一般人,當它超過使用規範的界線,國家暴力便可以進行驅趕,甚至逮捕。而上街進行抗議,不僅是要以慶典對現行的生活狀態發出怒吼,更是要奪回街道的使用權。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素人之亂的活動表面上看起歡樂,但他們對社會提出的質疑卻是相當生活、相當政治。加上他們的行動方式與訴求都能夠讓一般人產生共鳴,因此能夠號召到平常不一定會上街頭的一般民眾。

相對於台灣的社會運動,幾乎以「受害者」為活動的軸心,結果往往運動只有一小撮人會參與,和外界卻鮮少有所連結。崔愫欣表示,如何讓一般人感覺「這樣是不對的」,繼而願意站出來,成為台灣社會運動必須學習的課題。

6月11日福島核災即將屆滿三週月,雖然日本目前有2/3的核電廠進行停機檢修,而首相菅直人也公開表示將檢討能源政策,但在法國舉辦的G8會議中,日本卻表示「在提高安全防護措施後,繼續使用核能作為主要能原之一」,讓素人之亂感覺政府以兩面手法操弄能源議題。

因此樋口強調,6月11日當天他們將有全球反核運動大串連,光是在東京地區,素人之亂將與不同的環境運動團體共同舉行遊行活動。樋口表示,這次活動共有三點訴求,包括要求停建核電廠,而已經運轉的電廠也應儘速除役。同時反對日本政府將每人每年可承受輻射劑量值,從原本的1毫西佛調高至20毫西佛,最後要求日本政府提出具體的在生能源政策。而台灣方面,由於立法院可能在6月10日進行核四預算案的表決,環保團體也將發起包圍立法院的活動,要求停止追加核四預算。

Copyright © 諾努客NO NUKES - Blogger Theme by Blogger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