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努客 NO NUKES

贊助諾努客

排灣族大龜文王國Ruvaniyaw王室反核廢宣言

太陽是生命的父親,


大地是生命的母親,

萬物皆有靈,

我們在大自然裡面,

大自然也在我們裡面,

大自然裡的一切都是如此聖潔。



我的祖先告訴我:

每一片沙灘和螃蟹,

每一顆小草和露珠,

每一粒石頭和青苔,

每一陣微風和細雨,

每一隻昆蟲和小鳥,

每一隻在地上奔跑的野獸,

都聖潔無比,

不容任意侵犯。



多麼可怕的想法啊!

你們竟想用50億元購買這片土地,

只為了丟棄你們自己製造出來,

卻無法處理的核能廢料;

只為了將那會危害你們生命的有害物質,

丟得離你們越遠越好;

你們卻不在乎,

這裡是原住民族的家園,

是我的族人世世代代安身立命的所在。



你們巧取豪奪、貪得無厭地壓榨大自然的一切,

你們盡其所能地將珍貴的大自然變換成你們認為萬能的金錢,

再用這些金錢拐騙欺壓大自然的子民~原住民族,

你們不停地傷害大自然和他的子民。

我聽見大地之母悲傷地哭泣,

太陽之父憤怒的咆哮,

海風呼喚我,

要我替她伸冤;

森林呼召我,

要我為她戰鬥。



我們都是兄弟姐妹,

本該相親相愛,

不該同室操戈、手足相殘。

但是我所看見的是,

每一顆善良的心,

一次又一次的被你們敲碎,

我的族人,

在暗夜中偷偷拭去悲憤的淚水,

我的戰士們,

激憤跳躍地提起刀槍準備戰鬥。

這一切,

都是你們加在我們身上的苦難造成的,

你們高興嗎?

滿意了嗎?



你們在做決定之前問過我的族人嗎?

你們問過大海和海灘嗎?

你們問過清草和小樹嗎?

你們問過溪流和小魚嗎?

你們問過天空和彩虹嗎?

你們問過陽光和小雨嗎?

大自然的一切對我的族人來說,

都是那麼神聖不可侵犯。



你們怎麼可以買下太平洋岸溫柔的海風、絢爛的陽光和壯闊的山川?

你們怎麼可以買下部落裡小孩天真無邪的笑靨?

你們怎麼可以買下族人身體的健康和永遠的幸福?

你們怎麼可以買下承載原住民族千年歷史的阿朗壹古道?

你們怎麼可以買下在藍天白雲下自由飛翔的老鷹?

你們怎麼可以買下在浪濤中合唱石鼓天籟的南田石



這是我的家邦,

不容你們任意侵犯,

你們沒有資格問我為何拒絕核廢料,

因為那是我天生的權利,

就好比強盜沒有資格問屋主為何不滾出去。



我的祖父的祖父們從小就在這裡狩獵、採集、捕魚、耕種,

將來我的孫子的孫子們,

也將繼續在這裡狩獵、採集、捕魚、耕種,

我是sauljaljuy.Ruvaniyaw,

排灣族大龜文王國的君主。



土地不屬於我們,

我們屬於土地,

你們卻要以50億元逼迫我們讓渡這片土地,

收買和我們世世代代的生命,

你們現在所做的一切,

必然會遭受宇宙萬物的創造神naqemati的報應。

至於我和我的子民,

將繼續踏著祖先的步履,

永遠用生命守護我們的母親~這片大地。



2009年5月23日於阿朗壹盟部的kiljakiljaw溪口

0 回應: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諾努客NO NUKES - Blogger Theme by Blogger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