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努客 NO NUKES

贊助諾努客

海音祭打對台 諾努客走唱貢寮

台灣立報 2010-7-11 22:43 作者:呂苡榕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第11屆「貢寮 國際海洋音樂祭」9日在台北縣福隆海灘熱鬧登場,一連3天的音樂盛典,以「記憶倒數.重返榮耀」為主題,邀請歷屆得獎樂團重返海祭舞台開唱。同一天晚上, 台北市內的「台北當代藝術中心」舉辦一場「諾努客(NONUKE)之夜party」為即將啟程的「諾努客走唱隊」募款兼打氣。


呼喊出在地的聲音



每 年夏季盛大的海洋音樂祭,為貢寮帶來遊客和知名度,也因此,整個活動更加偏向商業取向,原本對「反核」運動抱持開放態度的音樂祭,在主辦單位易主的過程 中,漸漸排除異議聲音,成為一個去除當地脈絡的「音樂會」。「No Nuke」諾努客活動從去年開始,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和苦勞網旗下的鐵馬影展共同合辦,結合音樂會、影展和其他活動,希望讓民眾因為了解而愛上貢寮。


今年,綠盟再度與不同的朋友合作,舉辦「諾努客走唱隊」,邀集大約30名的成員,為期10天,在當地以走唱、訪調和戲劇的方式,接近當地居民的日常生活。


走唱隊成員之一的吳其融,今年將升上大四,因為學校社團的關係而認識反核議題,走唱隊開拔到當地之前,他已連續兩個月前往當地作事前調查與準備工作。


吳 其融說,去年「諾努客」仍是用音樂會的方式,將外地人拉到貢寮,但是外地人在活動結束後,是否對反核議題有所了解,其實很難評估,加上反核運動這麼多年, 媒體上看到的都是外界如何看待反核,當地人對這個議題是怎樣的想法卻很少被看見,今年以走唱隊的形式和當地人進行訪談,了解他們的歷史、文化、傳統產業以 及對反核運動的想法。


吳其融認為,對他而言「讓他們說出……」是今年活動的內涵,讓當地居民說出他們以往的生活,經濟活動與文化活動的結 合、對環境變遷的看法和城鄉差距造成的問題等等。「環境運動不是只有一個面向的,整體區域的發展都和運動的進程相關。」經濟產業衰敗,間接導致環境運動沒 有物質基礎維持「我希望透過瞭解傳統產業與文化,才有辦法思考傳統技藝在現代社會的可能性。」


反核無成效 熱情漸失



與當 地居民接觸的過程中,吳其融明顯感覺當地對反核運動的熱情逐漸流失,雖然近期核四廠接連發生重大意外,但是住在澳底、在核四廠內工作的人,看待這些意外僅 淡淡地說:「還沒死人,外面怎麼會怕。」對於自己的子女參與反核運動,這些居民幾乎都抱著反對態度。吳其融說,畢竟居民花了大半輩子反核,卻沒看到什麼結 果,當然不願意讓自己的小孩徒勞。


反核運動趨於停滯,走唱隊想在這次活動中獲得什麼?吳其融說,他想了解貢寮地區逐漸衰敗的原因。原本貢寮 有全台灣數一數二的近海漁業以及養殖業,貢寮出產的九孔產量,歷年來皆占總產量的8成左右,不但是北縣的特產,也為漁民帶來較豐富的利潤。但是因為當地劃 為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區內土地使用受限制,已使部分養殖戶遷往屏東一帶。


青年強化社運活力


近海漁業的逐步沒落導致當 地漁村文化難以保存。吳其融說,希望透過10天的訪調,了解當地產業和文化特色,思考如何在現代社會中找出新機會。不過,他也強調,這不是為了要讓當地發 展觀光產業,因為台灣所謂的「觀光」只是用外來者的眼去思考貢寮的樣貌,而不是貢寮自己人的想法。他說:「在地人怎麼想才是重點。」


「青年 下鄉」做為社會運動的新興方式。吳其融是嘉義人,上大學之前不知道有這麼多社會議題,參加社團後感受到「文化衝擊」,開始深入了解這些事情,並且和組織或 朋友前往當地。他感嘆,只有台北才有這麼多資訊,其他地方根本不知道這麼多。透過「下鄉」,慢慢將資訊帶進地方,也將地方的訊息傳出,促進訊息的平等流 動。


諾努客走唱隊活動從7月10日至19日,每晚6點在當地舉辦一連串的活動。此外,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崔愫欣,也將在直走咖啡和倉庫 藝文中心舉辦一系列「紀錄片與社運的追尋之旅」旅行圖文展與講座。活動相關資訊可上諾努客網站 (http://taiwannonuke.blogspot.com/)查詢。




0 回應: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諾努客NO NUKES - Blogger Theme by Blogger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