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努客 NO NUKES

贊助諾努客

核廢料洩漏台北街頭 諾努客小組恐怖現身


台電的工作人員三人一組、穿防護衣,抬著核廢料桶,走過台北市忠孝東路SOGO新館前,忽然一個不小心,打翻了廢料桶,接著有其他台電人員來到現場,用 「施工危險」的黃色塑膠警示帶把現場封鎖,一名身穿防護衣的人員,在地上貼上碘片、噴灑不知名的藥物消毒,並且發給過路的行人碘片。打翻核廢料桶的兩名工 人竊竊私語著,有人上前問他們出了什麼事情,他們承認是自己的過失,打翻廢料桶,至於其他的問題,一概不回應,要問上級。

4868284728_1f7189eb7b_z.jpg
禮拜天下午,台電人員不知道為什麼抬了一桶核廢料走到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SOGO前,然後居然把它給打翻了、並將現場封鎖,之後,就有穿著防護衣的人員上前處理。(攝影:孫窮理)

現場負責調度指揮的台電李姓工程師表示,為什麼會把核廢料往這人潮洶湧的鬧區裡送,是上級的指示,他也不知道為什麼。現在核四廠一下子失火、一下子 跳電,在設計上有問題,上級又要催趕工,說要做民國100年大禮,在年底選舉的壓力下,核廢料最終處置廠的廠址也不可能定案,是不是因為這樣,台電打算把 核廢料送到台北市的鬧區存放,讓用電最多的人分擔核廢料的污染,才釀成今天的事故,李姓工程師不願透露,只是說大家不用想太多了;至於今天核廢料在台北鬧 區打翻所造成的意外,有沒有造成的傷害如何、有無放射性物質洩漏,李姓工程師表示,現場已經發碘片給行人,應該沒有問題。

今天(8/7)也有環保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崔愫欣到場關切,看到這個意外,她表示「驚訝得說不出話來、實在太離譜了,不過像這麼離譜的事情,台電是一天到晚發生,只不過今天是在台北市的鬧區,才會被大家注意到…」

以上的報導,當然不是事實。這是一群來自各校、各種不同工作崗位的年輕人組成的「諾努客行動小組」在台北街頭的一場創意「恐怖份子」行動,讓核廢料入侵公共領域,希望試探街頭民眾對於核能安全的觀感。

4868284740_58d84e55d0_z.jpg
「諾努客行動小組」抬著「核廢料桶」穿過台北市的鬧區。(攝影:孫窮理)

7月份,諾努客行動小組在貢寮走唱,走過貢寮的每一個村落,用當地居民不熟悉的方式,與他們溝通,收到意外的效果。而這一次是把對話的對象設定在逛街的台北市民,效果如何?行動小組成員呂岱如表示,今天的行動有派出兩組冒充記者的人,分頭詢問街頭行人的觀感。不過受訪的人,普遍不大了解核電廠與核廢料的狀況,不過,在這樣的刺激之後,呂岱如希望能夠引起大眾對於這個問題的注意。

從貢寮鄉間的走唱,到台北街頭的行動,呂岱如說,因為行動小組的組織型態以及對於這些「文化行動」的想像都還在發展中,類似這樣的行動和傳統的抗爭 不同,也不一定能發展出像抗爭那樣的政治高度,可以做什麼?呂岱如說,目前都還在進行各種不同嘗試的階段。比較具體的計劃是,在經過貢寮走唱隊的經驗之 後,行動小組陸續收到一些邀約,會到各種可能的場合演出,同時行動小組也計劃在8月底,在貢寮核四廠,也會有圍廠的文化行動設計,「一直到年底之前,我們 都還會進行各種跨地域的嘗試」呂岱如說。


原文刊登於苦勞網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3669



0 回應: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諾努客NO NUKES - Blogger Theme by Blogger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