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努客 NO NUKES

贊助諾努客

核四屢出包 居民憂車諾堡重演

2010-08-03 06:53:43 台灣立報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

從3月至今,核四廠發生了3次意外,遭到媒體爆料內部設計有問題,雖然台電與政府不斷堅稱「安全」是核四運轉的唯一考量,沒有達到安全標準前不會正式商 轉,核四廠人員也強調,意外僅是人為小疏失,核四會加強改善。然而,台電究竟有無管理與控制核四廠的能力,卻讓附近居民膽戰心驚。

不到半年三次意外


上 周五(30日)召開第四屆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會中公佈3次意外的調查結果,第一次故障發生在3月31日,主控室不斷電系統因為室溫過高、空氣 品質不佳等「設備環境不良」因素,造成電熔劣化與電壓波形畸變,導致顯示器、警報與照明等11項設備318個零件故障。

5月27日,發生 在主控室與安全相關變阻器燒損事件。台電員工依據過去核一至核三廠經驗,使用雞毛撢子和吸塵器清理電子盤櫃,卻因為雞毛撢子與盤櫃磨擦時產生靜電,導致系 統記憶體內部的程序錯亂,輸出電壓受到干擾,影響下游的儀控盤金屬氧化變阻器短路,燒毀11個盤櫃的11只突波吸收器,同時導致電源中斷。

最後,7月9日核四廠發生第3起事故,肇因於工作人員不小心觸碰到345kV系統信號線,造成假信號而停止供應外電,另一個供電來源161kV卻恰巧在維護中,無法供電,導致整個廠區停電8小時。

口頭保證 居民皮皮剉

當 時適逢海洋音樂季,貢寮海邊高達數十萬名遊客渾然不覺核四廠發生了一場意外。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執行祕書洪申翰表示,台電在會議中承認,在數十萬人聚集的情 況下,他們無法有效緊急疏散。但他強調,輻射並不會這麼快速擴散到貢寮地區。當與會者再追問,難道從來沒有輻射快速擴散的事故?核四廠人員才表示俄羅斯的 車諾堡事件就是輻射塵快速擴散才造成重大傷亡,他堅持「核四不是車諾堡」。只是,口頭保證無法有效讓外界安心。

意外當天,僅有澳底居民知道發生停電意外,至於居民如何得知消息,洪申翰說,那是因為台電員工因為停電沒事做,出來晃晃,遇到居民時告訴他們的。

由於監督會議不具任何法律效力,加上技術門檻高,專家不願用居民易理解的語言表達,因此居民不再參加監督會議,只是這一屆新增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崔愫欣,讓關心核四議題的人參與會議。

雖然原子能委員會採取開放的態度讓旁聽者進場,甚至在會後安排列席旁聽人員與台電面對面溝通,但是洪申翰認為,他們仍然是「有疏失、會改進」,將每次的意外視為個案,試運轉短時間內就發生這麼多事,讓外界懷疑台電到底會不會進行測試?

台電態度輕描淡寫

「到底為什麼核四廠會因為他們宣稱的小疏失,搞成這麼大的意外?」洪申翰表示,台電的態度無法讓外界釐清核四廠整體在規劃與設計上的問題。

即使會議上核四與原能會人員均承認,核四廠的狀況的確比其他核電廠來得差,但是如此輕描淡寫的態度讓民間團體質疑,核電廠應該要做到最好,不然民眾如何能放心?

試 運轉至今,核四廠仍然不被原能會認可,因為許多試運轉期間必須到位的相關條件尚未準備周全,這些試運轉形同無效,遭原能會退回。目前台電也到地方進行相關 的說明會,但會中卻宣導輻射不可怕,一般日常生活中就充滿許多輻射等資訊,讓貢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通譏笑,台電人員在核四廠會穿輻射防護衣,居民平常有 穿嗎?

長達5小時的會議,洪申翰表示,雖然開放民眾進去提問,但是監督會議並沒有法律位階上的效力,台電不需要對民眾的疑問有問必答。例如,當民眾質疑核四的安全性時,台電不會回應這些問題,甚至會以專業的傲慢去質疑民眾「因為不懂才提這些問題」。

當核四包裹在層層黑幕底下,沒有任何具有實質權責的單位能執行監督,民眾的安全豈是台電一句「沒問題」即可帶過?




新聞來源:

0 回應: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諾努客NO NUKES - Blogger Theme by Blogger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