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努客 NO NUKES

贊助諾努客

驚爆 核四緊鄰斷層! 日本地質學者來台探勘發現斷層證據



說明記者會
時間:9/17下午2: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



日本地質學者探勘貢寮地質,在核四前方海岸發現斷層,台電刻意忽略?

遠從日本靜岡縣前來的地質學者鹽坂邦雄先生,於1516日探勘貢寮鄉核四廠區附近地質構造。15日上午,鹽坂先生在核四重件碼頭及澳底漁港之間發現南北走向的複數斷層帶。這些斷層極度逼近核四廠區(最近的斷層距離廠區僅有1.5公里)但這些資訊竟然完全沒有出現在台灣電力公司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中。顯見核四的海陸地質調查出現嚴重瑕疵。

這些斷層帶與支撐核四廠區的下方岩盤(大桶山層)屬同一性質。由斷層帶的聚集密度來看,可推測核四廠區下方的地層也具有同樣密度。當地震來襲時,斷層上方地表會出現較大搖晃,但台電刻意忽略這些斷層可能帶來的影響,為核四埋下不定時炸彈。

位在地震頻繁與斷層遍佈的台灣,地震的高風險與核能安全間的關聯問題,實在沒有條件讓我們輕忽。台電公司本身的核電廠址選定,距廠址8公里內不能有長度超過3百公尺之活動斷層,去年(2009年)11月經濟部地調所公布最新調查,發現經過金山海岸的「山腳斷層」屬於活動斷層,竟然距活動斷層只有57公里,一旦活動,可造成芮氏規模7強震,引起社會譁然,原來二十年前在核電廠選址時,可能根本沒有做過嚴謹的地質調查。

正在興建中的核四廠區則是持續被質疑位於核四廠區五公里方圓內的「枋腳斷層」距離核四原子爐的爐心不到兩公里。此次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特邀請日本地質學者鹽坂邦雄來台,觀測核四附近的斷層證據, 鹽坂邦雄先生曾提出東海地震與濱岡核電廠的危險性,如今也來台為臺灣核電廠做體檢,記者會前已提早在貢寮附近做了三天調查,發現許多新的斷層證據,於記者會上公開說明他的發現,並提出質疑,這些地質證據若非台電刻意忽略,就是證明當初地質調查非常不嚴謹!

世界上唯一一座建設在震央地殼上的核電廠,即是位於日本靜岡縣的濱岡核電廠。去年八月,一場六級的中型地震侵襲濱岡核電廠,在五號機觀測到超出預設耐震指數值以上的晃動。原本以為可以耐震芮氏規模8,沒想到20098月芮氏規模6.5的地震,就讓核電廠機組停擺至今。這是繼2007年柏崎刈羽核電廠之後,第二座因遭地震侵襲停擺的核能電廠。核電的耐震安全性,已成為日本核能業界的一大課題。記者會中,, 鹽坂邦雄先生將報告相關現況,希望濱岡核電廠的教訓,能為同是地震國家的台灣帶來新的核電反思。


台灣核四廠的耐震係數跟靜岡廠一樣,持續受到環保團體質疑「這樣夠嗎」?在日本,有許多地形學者調查核電附近的地形及斷層,才發現電力公司的「為了建核電所做的地形調查」有許多錯誤。靜岡縣濱岡核電、島根縣島根核電、青森縣下北半島(六所村再處理工廠、東通核電、大間核電)等地,皆發生了有關斷層的爭論。

民間希望台電公司能重新進行地質調查,相關政府單位能真正重視此一斷層問題,如果刻意忽略民間的研究與提醒,一旦遇到超級大地震,斷層帶旁的核電廠可能會產生嚴重災情。


另外,非核亞洲論壇即將於9/18,19在台舉辦,鹽坂邦雄先生將受邀在論壇中發表專題報告【地震與地質條件對核電廠安全的影響】。本次國際會議的主題是地震與核電安全、氣候變遷與核電、亞洲各國核電與反核現況、再生能源與永續發展,歡迎各國及台灣關心能源與環境的朋友踴躍參加。


學者介紹:

鹽坂邦雄
現任:E-REPAIR(修復地球)公司代表、富士常葉大學講師

   
資格證照:
技術士、建設部門建設環境 特別上級技術者、建設環境特別研究員、測量士


職歷、經歷:
1975年 成立環境評估中心,任代表董事長。
1981年 發現富士川斷層。
1981年 啟用光波測距儀器監視富士川斷層 這是世界首度利用該儀器監控活斷層。
1985年 與前東大地震研究所恒石幸正教授、使用光波觀測台灣東部花東斷層,與大漢工商專校許華紀老師共同研究。
1993年 在中國新疆唯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調查地下水庫。獲頒烏魯木齊市榮譽市民證。
2002年 擔任日本參議院災害對策特別委員會參考人,針對東海地震與濱岡核電廠的危險性進行陳述。
2006年 以市民為對象,舉辦一連串東海地震及濱岡核電廠的地質斷層見學會。




記者會主辦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新聞連絡人:洪申翰0986327142


以下這張照片從google衛星圖上取得,岩層之間的連續性長條間隙即為斷層
但環評內顯示此處為空白區域,沒有斷層
顯見核四的海陸地質調查出現瑕疵。














 
斷層面




















觀察前方岩層及後方岩層的高度落差 可知斷層落差高達數公尺




















斷層從澳底漁港的堤防正下方穿過 造成提防上方出現龜裂
兩道龜裂之下方即為斷層




















0 回應: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諾努客NO NUKES - Blogger Theme by Blogger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