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努客 NO NUKES

贊助諾努客

海洋音樂祭 反核四突圍發聲

2011/07/07 苦勞報導
責任主編:樓乃潔

由新北市政府主辦的貢寮「海洋音樂祭」今年進入第12屆,隨著核四廠動工、到工程日漸接近完工,12年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團體幾乎年年在音樂祭的會場福隆沙灘,用各種不同的形式,對參與音樂祭的遊客說明核四工程對海洋生態的破壞,以及核電廠的威脅;今年3月日本福島發生核災,帶起新一波對核電工業的反省,6號「海祭」的第1天,除了在沙灘上,綠盟與諾努客文化行動團隊的「比基尼辣妹」反核宣傳活動,主舞台以「台客搖滾」為主題的一系列表演,多個樂團也表達支持反核理念,甚至讓行動隊帶著標語上台伴舞,第1天的海祭呈現出濃濃的反核味。
5911652495_a42d4e65ee_b.jpg7月6日,2011貢寮海洋音樂祭開跑,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與諾努克文化行動團隊的「比基尼辣妹」在福隆沙灘告訴來參與音樂祭「核四就在那裡!」(攝影:孫窮理)
5911953523_b7868119dc_o.jpg樂團讓諾努客成員上台,一同表達「反核四」的訴求,結合核電廠現場與音樂,成為反核最佳的宣傳。(攝影:孫窮理) 5911993117_8c62570c79_m.jpg

核四廠區與音樂祭會場福隆沙灘近在咫尺,諾努客成員帶著非洲鼓、大型氣球、部份女生身穿比基尼泳衣,從6號下午開始,就在彩虹橋頭的沙灘上,向來往的遊客們說明「核四廠就在那裡」,希望讓大家了解,在這一片美麗沙灘背後的核電威脅。指著遠方海面上,六根核四廠的溫水排放管,綠盟徐詩雅介紹著:「在核四廠開始運作之後,我們就要跟核四廠排出的汙水、溫水一起游泳」,更嚴重的是,原能會「只對當地居民有疏散的計劃」、「如果就在海洋音樂祭發生核災變的話,台電和原能會也都承認,他們沒有能力疏散十數萬的遊客」,徐詩雅說「我們問他們怎麼辦?他們說『遊客會自己慢慢走回去』」。

在MC HOTDOG開場之後,諾努客成員獲得第1天下午的樂團go chic、拷秋勤、白目的同意,在他們演出中的一首歌裡,帶著反核的布條、紙牌上台伴舞,反核的大型海灘球就在舞台下被大家拋來拋去,成為最佳的宣傳道具,拷秋勤范姜在演唱「灰色海岸線」時並強調,「核四廠離我們這邊只有3公里遠,台灣要蓋第四座核電廠,而核一、核二被評選為世界上最危險的核電廠,我們不要求你現在就跟我們到核電廠前面抗議,但是希望你注意這樣的新聞」。十幾年來,綠盟年年在「海祭」發傳單、希望找到機會讓大家了解核電、福隆沙灘等議題,6日下午,得以在「海祭」主舞台這樣大幅度曝光,也算是創下了紀錄。

到了晚上,舞台主持人以「擔心大家被球打到危險」為由,要求把大家玩了一個下午的反核大氣球收起來,而晚間演唱的夾子小應、亂彈等樂團則沒有再提到反核的議題。一直到晚間9點多,壓軸的董事長樂團登場,最後一首安可曲,特別挑選了與拷秋勤一起、為「反國光石化」創作的「石化亡國」,並邀請拷秋勤一起上台演唱。董事長主唱「吉董」大聲質疑「國光石化都能反了,核四不能反嗎?」,在「海祭」開始前,樂評張鐵志應邀在海祭刊物撰寫的<搖滾作為一種抵抗現實的力量>一文,談到為「反國光石化」寫歌的歌手,裏面甚至連「反核」都沒有提到,卻被認為「敏感」遭到撤下,經過張鐵志在臉書提及此事後,新北市觀光旅遊局長陳國君雖然表示「尊重多元聲音,強調獨立與叛逆,不會限制任何文章或言論發表」願意刊登後重印,不過被張鐵志拒絕;因而有新北市政府「打壓」海祭中反核聲音的傳言。

影片:綠盟徐詩雅的解說和董事長樂團。(拍攝/剪接 孫窮理)
5912429292_cd3ec7d7e7_z.jpg核電廠的安全就像「菩薩坐在蓮花座上」,不過有的時候,菩薩是用沙雕的,菩薩的後面就是「海祭」的主舞台,遠方的煙囪處就是澳底的核四廠。(攝影:孫窮理) 5909405982_31c232c2bc_z.jpg核四廠就在那裡!(攝影:孫窮理) 5908849971_678c009aba_z.jpg「海祭」成為反核的舞台,諾努客團隊拿出看家本領向遊客宣傳反核四的理念。(攝影:孫窮理) 5909039745_b6b889da03_z.jpg觀眾與樂團台上台下互動熱烈。(攝影:孫窮理) 5909094729_7f396b0920_z.jpg除了音樂之外,福隆沙灘外灘也因大型活動,而造就一個臨時性的夜市。(攝影:孫窮理) 5909648190_82be30d4dc_z.jpg5912281121_1097789ef7_o.jpg這樣的山、河、海、沙灘美景,距離核四廠卻只有3公里之遙。(攝影:孫窮理)

0 回應: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諾努客NO NUKES - Blogger Theme by Blogger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