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努客 NO NUKES

贊助諾努客

我們,都是魚罐頭 走不出威權陰影的核廢選址程序

文/馬康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監事)2009-07-06



以明確法令賦予在地民眾公投決定自己命運的機會;候選場址遴選報告提供充裕公告期,並確切蒐集各方意見加以回應;邀集社會學家到各地進行田野調查並規劃舉辦「公民會議」討論選址議題……

上述場景,不可思議的出現於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的選址過程之中,幾乎令人相信台灣在環境政策的決策機制,已經從固有專家霸權與官僚體系的桎梏中,解放至民眾的手中,更幾乎要令人相信,此次的選址工作將如同國營會執行長所稱秉持「安全選址」、「權責相應」、「公眾參與」、「尊嚴回饋」等基本精神。

但從近期充斥於主流媒體,標題為「低放射性廢棄物安全嗎?蘭嶼飛魚知道」、「低放選址潔能台灣,地球永續新藍海」、「低放廢棄物選址,節能護地球」的專題報導之中,只見身兼台電董事的智庫高層喊著「全世界在放射性廢棄物處理的過程中,從來沒有發生過問題」,台電的主管感嘆地方上要溝通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選址工作的忍辱負重,擔任把關工作的原能會官員宣示著「除非確認符合安全要求,否則不會發給建造執照或運轉許可」。而反對者的意見,例如4月份各方針對「建議候選場址」報告提出的138個書面意見,卻未見諸於任何媒體報導之中。


刻意忽略的真相

在地方上,未署名的傳單中,放送著日本青森縣雖有低放核廢場,但是觀光活動依舊繁盛,青森蘋果以及海產的銷售數量也未受影響的消息。而位於法國諾曼地半島的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芒什──當地畜牧產業的興盛,亦被用於試圖減緩地方民眾對觀光衝擊的疑慮。韓國慶州由地方政府主動爭取低放最終場址、鼓勵當地民眾參與公投的經驗,更是經濟部與台電極力效法與傳送的他山之石。最後再以一句「目前國際上有34個國家,共79座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持續安全順利運轉中」作結,彷彿這樣既是達成了所謂的「廣泛透過媒體、文宣、說明會與溝通協調會來讓民眾了解,以期達到最大共識」的公共參與。

但令人遺憾的是,從目前國營會與台電所製作各項廣宣品,所見只是吹捧的廣告詞,而非正反並陳的資訊,這也導致原本「公民投票」所隱含的公共討論的空間,將蕩然無存。

由充斥於各媒體低放儲置的「他山之石」開始解析,那些被官方掩蓋的事實,將可證成整個決策過程,仍未去威權化。如其舉出了法國芒什場址,畜牧業興盛,推論低放將無衝擊。但根據2006年時,負責該場址環境監測的ACRO實驗室,即發布一份新報告指出:「該地地下水層的放射性強度平均達到750Bq/l,比歐洲合法安全值所限制的100Bq/l高出7倍之多。靠近核廢場的農地地下水層的放射性強度平均達到9000Bq/l,比安全限制值高出90倍之多。」這些地下水,就是當地畜牧業者的主要水源。

此外,當相關單位不斷放「各國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持續安全順利運轉中」的訊息時,卻忘了今年2月,英國出現個荒謬的廣告:「尋找曾於Sellafield當地核電業工作,並參與低階核廢料處理的從業人員。」廣告主是2007年7月成立、負責Drigg低放射性廢料最終處置場營運的低放射性廢棄物儲存公司(LLW Repository Ltd)。因為該公司發現,原由官方所保管的廢棄物儲放以及營運紀錄,有極大的疏漏。

被核研所所長稱為「民眾其實都已不反對核電」的美國,其低放儲放場址的違規紀錄亦履見不鮮。其目前營運中的3個低放儲存場中,位於南卡羅萊納州的Barnwell儲放場,2008年時周遭的監測井測得氚濃度每公升高達1,830萬3千皮克居里(pCi/L),飲用水標準則是每公升2萬皮克居里(pCi/L)。而位於華盛頓州的Richland,更被質疑為鄰近哥倫比亞河中輻射的來源。
前述法國與美國的經驗顯示,低放射性廢棄物的最終儲存,絕非毫無環境面的隱憂。而英國的經驗亦讓人憂心,未來再將蘭嶼的低放射性廢料移至最終儲置場的過程,類似的「人為因子」是否更將增加台灣低放管理的風險。


「低放」不等於「低風險」

談論低放射性廢料時,亦常以醫療院所、農業、工業及學術研究單位使用放射性同位素過程中也屬此類,而忽略了仍然有90%以上的低放射性廢料,是來自於核電廠。談論來自核電廠的低射性廢料時,也多以「員工所著衣物」亦屬此類,而忽略掉國際上針對低放射性廢料儲置時最大的質疑:「低放射性廢棄物」不等於「低風險」。
根據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之定義,低放射性廢棄物是指儲備供最終處置之用過的核子燃料,或經再處理所產生之萃取殘餘物以外之放射性廢棄物。因此未來除將涵蓋電廠運轉期間受污染的衣物、水處理殘渣、工具及廢棄的零組件、設備、樹脂以外,更將涵蓋核電廠除役後反應爐體相關廢棄物。這種負面表列的方式,受到環保團體的批評,因為此舉將使放射性與半衰期相差數千倍的廢料,都採用同一種方式來處理。因此國際環保團體要求應將放射性較強與半衰期較長的廢料,改列為高放射性廢料,以更嚴格的方式管理。

但是因現行尚未有高放射性廢料可行的最終處理方式,各國核能主管機關,如美國的能源部與核能管理委員會,為了減少高放射性廢料的暫存壓力,反而是試圖將某些應屬高放射性廢料,改列為低放射性廢料,此舉將更增添低放射性廢棄物管理的風險。



魚罐頭工廠的再現

然於台灣現行針對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討論上,原能會的放射性物料管理局卻未主動揭露此類資訊。而此最終儲置廠址的容量規劃,相關單位亦不敢明確表示其容量僅能容納8個機組正常營運40年,而任憑有心人士趁此機會大肆鼓吹核能政策的復興,意圖包裹機組的延役以及新增。

然而更令人憂心的是根據日本六所村經驗,低放儲置廠址設立後,該地既被鑲嵌入整個核工業的一環,於是跟著低放儲置廠的腳步,高階放射性廢棄物儲存場、鈾濃縮場、核燃料再處理廠及MOX核燃料製造廠也都進駐當地。

顯而易見的,上述這些關於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的場景與事件,是不可能出現在台電於在地居民的座談會以及核三廠的展覽館中。但負責整個選址事件的政府部門,若任憑宣傳詞夾雜著50億的魅力到處流竄,壓縮公共政策討論的空間。那這個台灣,與30年前以魚罐頭工廠欺瞞達悟人於蘭嶼設置的威權體制,又有何異?

0 回應: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諾努客NO NUKES - Blogger Theme by Blogger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