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努客 NO NUKES

贊助諾努客

流失的海岸 撞擊搖滾舞台

文\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原載於2007/7/21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圖:從鹽寮海濱望見核四廠

連續八屆的貢寮海洋音樂祭甫落幕,回歸寧靜的漁村仍然籠罩在核電廠的陰霾下,萬人踏過的沙岸持續流失中…

參加完音樂祭,從擁擠不堪的人潮中脫身回家,已經半夜了,每年的這個時候都要忙上這麼一遭,八年了,連自己都在疑惑是為了什麼?

一切都從二○○○年的夏天開始。待在這個安靜的漁村,拍著一部似乎老是拍不完的紀錄片,說實話,我從未想過喧囂的搖滾、數以萬計的青年與無限的商機,會跟這個地方有關。

當一向寧靜的貢寮海邊,在風聲浪聲中響起陣陣樂聲,當許多樂迷風塵僕僕地來到海邊,就連村子裡的阿公阿嬤都好奇,這些年輕人到底是為什麼而來?

還記得二○○○年第一屆的海洋音樂祭,人群沒有現在這麼多,就像置身在某個太平洋的度假小島,音樂很美,海風很涼,坐在柔軟的沙上,連不懂音樂的我也高興起來。有時想邀請朋友來貢寮,他們總說這種鄉下有什麼好玩的。但音樂祭讓這裡暫時擺脫了悲情,連在日本長期反核的友人都帶著妻子不遠千里來參加,即使在火車上擠到不行,仍然喜孜孜坐在海邊聽音樂看煙火,這種感覺很難形容,因為這麼多年來,我們從未在這幾乎被人遺忘的地方,看過這麼歡樂的場景。

音樂朝聖者登陸反核原鄉

已舉辦第八年的貢寮海洋音樂祭似乎逐漸建立起一種認同,沙灘、音樂與啤酒成為年輕人一年一次來貢寮朝聖的理由,然而,在沒有音樂祭之前,貢寮最為人知的,是持續二十年的反核運動。解嚴前後那個壓抑的八○年代,許多年輕人下鄉幫助鄉民反對核電廠的進駐,貢寮成為環保運動的聖地,那是第一波的朝聖者。

時移勢易,當初對抗威權體制的反叛青年,變成一波波仍然純真卻少了些歷史感的少年少女,在貢寮迎接人們的仍是那一片藍天碧海,以及垂垂老矣的漁人,這是一段被漠視的地方史,也是讓我想長期做影像紀錄的真實,因為直到現在,巨大的陰影仍然籠罩在這片海岸。

果然音樂祭過了不滿一年,發生始料未及的事情:海水浴場開放前,挖土機悄悄地開上沙灘施工,頗負盛名的福隆沙灘竟然斷裂了!原來,當一九九八年福隆海水浴場的北邊要興建核四廠的重件碼頭時,已經有當地熟悉水文的漁民警告會產生影響,後來沙灘果然開始後退變薄,雙溪河將沙嘴切割為二,直流入海,風景管理處只好用人工挖沙,把斷裂的缺口填補起來,讓海水浴場能開放使用,而第二屆的海洋音樂祭也才能順利舉辦。

核四的出水口就在福隆海灘旁

第三屆的音樂祭,沙灘流失更為嚴重,人工養灘的回填工作,僅能維持短暫的時間。本來在橋左邊沙灘上的音樂祭大舞台,也只好轉移到右邊的沙灘搭建,目睹這些變化,長期投身反核運動的環保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決定不再悶不做聲,在音樂祭現場針對遊客做了一次問卷調查,展開雙臂歡迎大家來作客的鹽寮反核自救會則擺了一個臨時攤位,邀請廠商在現場展示再生能源的設備,告訴大家台灣需要的是好好利用陽光和風能。同時我們還用問卷來和遊客對話:「你知道福隆沙灘因核四碼頭工程逐漸流失了嗎?」、「你知道核四的出水口,就在福隆海灘旁?」

超過五成的受訪者均表示不知道,甚至還有年輕人天真地問:「這裡是福隆,核四不是在貢寮嗎?」

有感於不知情的人實在太多了,我們決心要讓更多人知道真相,從二○○三年的第四屆音樂祭開始,在與鄉公所及鄉長接洽後,我們擁有一個攤位,從此展開每年在音樂祭擺攤宣傳的行動,當地團體也持續陳情抗議,終於引起政府的重視,指示組成專案小組調查﹔雖然專家表示核四工程的確是影響因素之一,但施工單位堅決不認帳,加上這兩年沙灘的流失稍微緩和,以致實際的補救措施仍未定論。另一方面,連續數年的擺攤活動,逐漸引起人們的注意,只要不是第一次來的遊客,都會發現原本彩虹橋頭豐厚的沙灘逐漸變窄變薄,終於斷裂破碎,大自然的變化讓人瞠目結舌,也讓許多人開始反思環境問題。

二○○五年,一些長期耕耘的音樂人,每年目睹海岸的變化,逐漸理解我們的呼聲,也一起加入行動,在樂團之間發起連署,甚至出席記者會聲援,那一年許多參加表演的樂團在台上向觀眾呼籲,或是在身上貼著愛音樂救沙灘的紋身貼紙宣示立場﹔誰說音樂人不能關心社會環境問題?就像樂團嚮往站上海祭的大舞台一樣,以貢寮為主體的聲音經過了數年的努力,也終於站上了舞台,讓音樂與公共議題碰撞出令人欣喜的火花。海洋音樂祭如果能讓更多人重視海岸的危機,何嘗不是音樂對土地的小小回饋。

音樂祭v.s貢寮, 未來將譜出何種樂曲?

這兩年的海祭又碰上新的危機,出資的北縣府越來越將音樂祭變成官辦制式活動,承攬辦理的單位數度易手,不但贊助廠商的商標滿場飛,連台電的宣導旗幟都大剌剌地插在現場,獨立精神已經顯得稀薄,獨立音樂的樂迷,面對動輒十幾萬的擁擠人潮,以及觀光趕流行更甚於聽音樂的氣氛,莫不搖頭怯步,更遑論能否進一步加深音樂祭與貢寮的關係。

淳樸的漁村與嘉年華式的音樂祭,該是一個什麼樣的結合?如今看來似乎只有活動那三天的榮景,這三天之外,貢寮仍然是無人關心的弱勢漁村,數十萬遊客的表象,讓外界以為貢寮蓬勃發展,其實因為政府長期的忽略,地方觀光產業早就蕭條,雪山隧道開放後更是雪上加霜,生意狂跌七成。

一位商家老闆娘邊做生意邊對我們感嘆,海底曾有的美麗珊瑚與豐富生態,受核電廠興建的影響,逐漸遭到破壞:「難道海洋音樂祭以後要變成悼祭海洋?」她總會不厭其煩地告訴遊客海岸面臨的迫切危機,但是小女兒卻私下告訴媽媽,她怕遊客了解後,會留下不好的印象,不再來了。這種矛盾又辛酸的心情,有多少人能夠體會?

相信許多人跟我一樣,讚歎過海岸的美麗,這片海岸承載著太多人的回憶,當人群走了,從喧鬧變回平靜,你更應該來這裡走一走,真切地聆聽海洋的聲音﹔除了聚焦於海洋音樂祭的人氣與炫麗,我們不該再遺忘這片海岸。

0 回應: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諾努客NO NUKES - Blogger Theme by Blogger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