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努客 NO NUKES

贊助諾努客

原來,反核的路並不孤單

貢寮反核的故事在日本關西遍地開花!2010年7月到8月,日本關西地區舉行了6場參加者合計約100人的《貢寮,你好嗎?》放映會。一部台灣反核 紀錄片為何能在日本關西遍地開花?這股觀看的力量是如何被凝聚?話要從今年4月底於台灣舉行的「亞太綠人大會」,一群與貢寮/核四邂逅的日本綠黨縣市議員 開始說起。


■大阪朱夏上映會照片。 (圖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日本綠黨邀請紀錄片赴日放映


日本綠黨成員在大會前一天連袂訪問貢寮,十幾名議員們站在鹽寮海濱公園的抗日紀念碑前,眼前不到2百公尺處就是日本運來的核能機組所建成的核四,而地方反核自救會幹部吳文通及林勝義,就站在他們眼前訴說著20幾年來的血淚史。

議 員們個個張大了嘴巴說不出話來。這個核電廠帶給他們太大的震撼,甚至一位市議員,看到核四破舊不堪還缺角的圍牆時,憂慮著對我說:「這真的是已經完工9 成、準備啟用的核電廠嗎?你有看到圍牆那裡缺一角嗎?好像隨便一隻阿貓阿狗都可以翻牆進去一樣。幸好這裡還沒插入核燃料棒運轉,如果它一運轉,下次我可是 不敢來了。」

當然,4月底時我們都還不知道,核四已經在3月底發生過了令人毛骨聳然的主控室起火事件。到底是日本議員的眼光敏銳,一看外圍狀況就知道裡面不對,還是核四工程的低劣品質,是任何一個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呢?

回 到日本後,這些熱心的議員及日本綠黨工作人員馬上幫忙聯絡各界人士,一下子敲定了從7月14日到8月7日,連續5週6場的《貢寮,你好嗎?》紀錄片上映 會,而我則受邀當主講人,負責講解核四這兩年的最新現況。透過這一連串的上映會,也可讓台灣民眾認識到許多來自日本市民的憂慮及關心。

市民對台灣核電的憂慮及關心


7 月14日京都精華大學視聽教室放映會場,一名女學生微微顫抖地說:「為什麼他們可以輕易拿走人家的漁業權?為什麼會允許這些事情發生?我實在不懂,這些人 不懂得什麼叫尊重。」而一名台灣留學生在7月17日京都出町柳風之音放映會則說:「我雖然是從台灣來的,卻和在場的各位一樣無知。我根本不知道貢寮那裡發 生了什麼事。海洋音樂祭我去過幾次,卻從來沒有在意過核四的存在……這部片,讓我的價值觀徹底改變。」

綠黨工作人員看片後表示:「日本一路 發展核能工業過來,結果卻影響了亞洲各國的能源政策,導致各國紛紛選擇擁核。身為日本人的我們,不能眼睜睜看著同樣的悲劇在亞洲各國上演。必須要從市民開 始發聲,讓當權者知道我們要的是安心的自然能源。我相信,如果日本的政策改變,也會使亞洲重新思考核能利用的必要性。我們的未來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還有曾經參訪過核四工地的日本阿伯,來到7月24日大阪中崎町朱夏放映會說:「我曾與自救會成員有過一面之緣,也看過開工前夕的貢寮海岸。今天雖然聽到核四即將完工的消息,但也聽到了『諾努客』這一群年輕人的新力量,令我備感欣慰。請大家繼續加油,不要放棄。」

同 一會場,表演日本傳統紙畫劇的小Gan,以紙畫表演傳達了他對核電的想法:「電力公司來到了一個小漁村,告訴他們核電廠可以帶來大筆財富。誰知道核電的回 饋金全被拿去蓋成了漂漂亮亮的活動中心及鄉公所。失去生計、又不想在危險的核電廠工作的漁民們,一個個離開了家鄉。這個悲劇在日本重複上演了17次(註: 日本有17所核電廠,近55座機組)。最後,再也沒有人願意讓核能設施蓋在自己的家了。但是核電廠商很聰明,這一次,他們開始轉向海外宣傳核電的美好,而 那一站就是台灣……。」


■紙畫劇師小GAN前來共襄盛舉,在會場附近的鬧區梅田表演紙畫劇《核電太郎》。
(圖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7 月31日大阪吹田市桃之家放映會,來了為一位與台灣淵源深厚的女士,說:「我的爸爸出生在戰前的花蓮。我曾經跟著爸爸住過高雄、台中、台北等地。對台灣有 很深刻的感情。但是我卻完全不知道,離首都台北這麼近的地方,竟然有這麼多核能發電廠。日本政府雖然高舉核電旗幟,卻怎麼說也不敢把核電建在離東京這麼近 的地方。日本的政治家雖然也沒好到哪去,但我覺得台灣的政治家完全沒有考慮到台灣的永續發展,更缺乏對核災的認識。看到這個擁有我太多兒時記憶的寶島變成 這樣,真的很心痛。」


一位曾參加日韓青年千里反核苦行的年輕人說:「3年前,一群日韓青年們一起徒步探訪日本從南至北的核能設施。1年前,兩國的青年們一起在韓國進行和平巡禮。下一次,我想應該去台灣看一看。日台韓青年必須串連,以抵抗跨國權利集團的剝削。」

影片也使觀片者反省自身,8月1日神戶sala santi(和平房間),一位阿伯說:「發生在台灣的事情很過份。日本人必須認清這些事實,並從改變自己的生活開始做起。當一種綠色能源模式在日本開始形成之後,相信亞洲也會隨之改變。」

8 月7日大阪府泉南市樽井市公民館一位叔叔也說:「我也曾參與日本的各種反核運動。傳統漁農小村對抗核電權利集團的故事,並不會因國家不同而有所改變。我想 說的是,雖然日本政府大力鼓吹核電發展,但其背後卻有數不清的市民正在抵抗,試著改變這種社會氣氛。希望台灣的各位能再度認清核能利用帶給人類的影響,也 請反核人士們不要覺得孤單。在這個核能大國裡,也有像我一樣的同伴。」


核四趕工與車諾比事故的相似性


日本朋友也提供驚人消息,台灣只因行政院長一聲令下,就被迫必須趕在明年完工的核四,與發生人類史上最慘烈核安事故的前蘇聯車諾比核電廠,竟然有許多相似之處。

1983 年車諾比核電廠已有3座原子機組運轉,而正在興建中的四號機工程進度卻大幅落後,核電廠廠長普力烏哈諾夫不敢表明工程延誤的事實,且適逢12月22日核能 工業紀念日,蘇聯政府希望機組能趕在這個國家紀念日完工。於是電廠不計一切手段,變更原本設計及材料,終於趕在當日完工。接下來,竟又省略許多必須的安全 測試,趕在隔年3月27日商業運轉。事後,廠長及大半主管獲得表揚及獎金,當時卻任誰也無法料到,這座核電廠日後竟引起震撼世界的大慘劇。

1986年4月26日,車諾比電廠4號機在機組測試中失控爆炸。釋放出來的高幅射能污染了全北半球。486個村莊毀滅,40萬人失去自己的故鄉。幅射污染的後遺症及不當的污染處理,使被害者至今已高達近5百萬人。

事 故發生至今已26年。直到現在,事故現場30公里圈範圍還是禁止人類居住。看到這些血淋淋的教訓,再想想曾經在2008年爆發擅自變更設計、控制室也曾經 被颱風滅頂,如今事故頻傳,卻一樣背負著「上級命令」趕工運轉的核四,真的可以啟動嗎?日本朋友的關心及憂慮不是沒有原因,因為他們還記得車諾比核電廠事 故造成的影響。

829諾努客人鍊行動需要你參加


每年4月26日,日本各地都會有車諾比事故的紀念活動,甚至一直到事發 21年後的2007年,還有當紅偶像團體SMAP的中居正廣擔任主持人的娛樂節目,鉅細靡遺地介紹事故真相。反觀台灣,1986年是資訊封閉的威權年代, 現在則是打開電視,就有看不完的政治口水戰。到底還有誰在認真思考核安問題?又有誰持續在乎包圍著台北城的三座核能發電廠呢?

今年8月29日,環保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將發起一場包圍核四廠的「諾努客人鏈行動」,呼籲全民重視核四即將啟動運轉和內部嚴重的核安問題。在日本走訪了許多地方,看到日本人為了台灣如此焦慮,我想,這一次該是台灣人好好思考核能、站出來關心核四電廠的時候到了。

829下午一點,在貢寮澳底的仁和宮除了人鏈行動外,也有環境音樂會及在地市集等活動舉行,另外,還有數名日本朋友趕來台灣參加,更有無數韓國、菲律賓等亞洲綠人大會友人在各自國度同樣關心。讓我們手牽手,串連亞洲,一起向危險的核電廠及禍害無窮的核能說NO!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陳炯霖)

1 回應:

匿名 提到...

車諾比事件的起因再於任意關閉安全系統以及反應器原本設計不良等因素,與核四的情況差異極大,不能做如此粗糙的對比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諾努客NO NUKES - Blogger Theme by Blogger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