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努客 NO NUKES

贊助諾努客

核能, 謝了我不要 ! (Nucléaire, non merci !)

本文摘自法國的反核民間網

http://nucleaire-nonmerci.net/




編譯:©陳虹君



「核能是解決溫室效應的方案。」「有了核能我們就不用在繳高額電費。」「但是核能是一項危險的工業,生產出電能的同時它也製造了幾千年都無法徹底消失的核廢料。」


以下是擁護與反對核能雙方的意見。既然我們的立場是反對的(ANTI),就讓我們先從支持者(PRO)的聲音開始吧。



一、核能能夠對抗溫室效應和氣候暖化?

PRO- 溫室效應真的是一個問題:它連帶產生氣候變遷、物種消失的結果。假若我們不採取行動與提出解決方案,地球暖化將會越來越嚴重,水、旱災頻繁且難以預測。我認為核能是一個很好的替代能源,有別於其他諸如石油、煤礦、瓦斯等能源,它不會產生二氧化碳。
ANTI- 對我而言,核能並非解決之道。法國擁有五十八座核子反應爐,竟然還是歐盟國中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最高的國家。於全世界興建核電廠並無法改變現狀。解決溫室 效應的辦法應該是:減低碳能源的使用、開發可再生能源、創造具整體一致性的交通運輸能源政策,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二、多虧有核能,法國才能夠擁有能源自主性。

PRO- 法國發展核能的選擇就是為了不要依賴他國。自行生產能源無須再向他國購買。再者,法國綽綽有餘的「產能」還能外銷至鄰國。
ANTI- 錯。為了合理化核能的使用,我們被強制密集地使用高號能的電器設施,如:冷氣機、電暖爐。遇到大寒的冬季時還得從比我們更冷的德國進口電力。向德國買進的電力和我們外銷的量相比較可以說是半斤八兩。

三、與再生能源不同的是,核能可以一次產生出好多電能。

PRO- 多虧了核能,我們確實能夠大量生產電力。再生能源很好,但是產能過弱。那真得將全法國佈滿風力電扇才行。
ANTI- 生產大量的能源不表示有好的品質。為了合理化核能的發展,法國電力公司(EDF, Électricité De France)激促我們消耗電力,而不讓我們自省。核能並非便宜的;因為它產能多所以浪費電也無所謂?!三十多年來,法國只著重核能發展,阻礙運用與節約 能源的政策。如果我們都能於日常生活中留意能源的消耗,例如:隨手關電源、專注再生能源的推廣等等。


四、核能產業能夠增加就業機會,對社會是積極正面的。

PRO- 如果我們排除核能,將有許多人失業。即將於諾曼地興建的新一代EPR(European Pressurized Reactor / Le réacteur pressurisé européen)核能發電廠估計造就三十個就業機會。
ANTI- 比起電力中央集中式的生產,節約能源與再生能源產業才是真正有就業創造力的產業。舉例來說,太陽能相關的產業今日少說在歐洲已經造就了一萬個工作機會。連 帶相關的研發、製造、裝備與維修又能夠再創造以下千萬個工作機會,具有相當大的附加價值。以全歐洲來看將具有一百萬個工作機會的開創潛能。
EPR


五、核分裂所生產出來的輻射廢料,我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ANTI- 這些核廢料始終是具有高度危險性的。輻射能千年不衰。這些廢料絕對不該與環境有接觸。我們享用電能,而禍延子孫?
PRO- 的確,至今我們一直在為核廢料尋找出路。目前為止,我們僅能將廢料屯基於地下。鈽元素(Plutonium)的放射期高達兩萬年,讓我們的子孫去想辦法吧!


六、核能對人類健康是有相當危害的。輻射物的不當處理將導致癌症。

ANTI- 興建於諾曼地地區的Hague核電廠,於空氣中排放出的放射性物質和廢料,正是危害環境與附近居民健康的東西。一場意外爆炸的發生是有可能的,其後果必定 是不堪設想。更會深遠地危及農業與世世代代的健康。只要有核電廠存在的一天,原子彈也同樣存在了。我們有必要冒如此大的風險嗎?


Usine Nucléaire No. IV


問:核能廢料從何而來?

答:濃縮鈾經由核分裂反應時所生成具有輻射的物質。它們過去都不曾存在於地球上,是人造的,例如: 鈽元素。


問:這些廢料能做什麼用途?

答:經由核分裂所產生的這些極端放射性污染物我們至今尚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像鈾一樣,鈽能用來生成製造核武、原子彈。即使投注成本相當龐大、相對地也危險,鈽可以被用在特殊設計的核電廠,稱EPR-MOX,目前世界上僅有實驗性的兩座,座落於法國。


問:鈽的危險性在哪?

答:只要幾公克的鈽元素即能產生原子彈的爆發力。即入極微量的鈽放射塵將會導致肺癌。法國「再處理」核廢料的策略,即是從放射性燃料中再分離出鈽等其他物 質(廢料),然而,廢料體積並沒有因此而減少,想反地,此過程中再生成的放射性物質毒性又更強了。此過程中的放射性物質的運輸是一相當大的隱憂。


問:什麼是核廢料「再處理」?

答:此為一項工業流程。從用過的核能燃料中分離出不同的物質:鈾、鈽和分裂產物。目的是取得純鈽。


問:「再處理」有辦法減少核廢料嗎?

答:沒有。再處理所做的僅是分離物質的動作,並沒有將其消失掉。此操作過程中還會產生新的輻射廢料,其中尚有相當重要的部份被棄至於環境當中。



問:鈾與鈽能被回收嗎?

答:在法國,一小部份的鈽(Plutonium,佔分離物質的1%)再次被當作燃料MOX(Mixed Oxyde)— 是一透過廢料「再處理」分離出的鈽和貧鈾 / 耗乏鈾(uranium appauvri; depleted uranium)的混合物— 使用於反應爐。然而,來自「再處理」的鈾廢料繼續無用地堆積、再堆積。於所有擁有核能的國家,完全沒有回收再利用的辦法與策略,因為風險與成本太過龐大。



於非洲尼日(Niger)以及加蓬(Gabon)開採鈾礦的法國核能獨佔集團阿海琺(Areva)被指控其開發過程中並無對礦區工人與居民做出正確合理的保護,反而帶來環境浩劫與過量的輻射污染。

採礦工人和居民皆因放射物質的污染罹患癌症。二○○七年四月的一份公開報告中許多組織揭露,直至一九九九年在這些地區開採鈾礦的阿海琺集團的不法行逕:有意隱瞞採礦風險,讓工人在暴露在高輻射危險的礦區工作。由於過度接近具放射性的惰性氣體「氡」和鈾礦。

鈾是一放射性物質其輻射能干擾活細胞的正常運作,及便有此一危險,工人們都在沒有任何保護措施的狀況下進入礦區工作。加蓬工人這邊,有兩百四十三位表示遭受到呼吸困難折磨,其餘皆罹患相關心臟與血液症狀。

他們都在輻射塵的污染下生活超過二十年:住在遭受放射性物質污染的住宅、醫院、學校等建築;飲用放射性污染的食物。輻射能獨立研調小組(CRIIRAD / Commission de Recherche et d'Information Indépendantes sur la Radioactivité)實驗室負責人Bruno Chareyron說:「在尼日,阿海琺集團直接將輻射廢物赤裸裸地留在現場,與空氣直接接觸,距離綠洲城以及遊牧民族聚落很近。再者,阿海琺於一九六一 年至一九七五年間持續將大量輻射廢水排入河流中。」即便受到許多組織團體的指控,該跨國企業始終不做任何回應。

0 回應: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諾努客NO NUKES - Blogger Theme by BloggerThemes